close

身為一個資深的諮商心理師,又專攻親密關係與家庭教育,我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大概就是:「你認為婚姻中最重要的是什麼?」我聽過很多人回答:「忠誠」、「互信」等美德,當然這些我都同意;但,在我心中一直有一個遙遙領先的議題,是我覺得婚姻中最最重要的,那就是:「敬意」。

數不清多少次,許多妻子在我面前啜泣控訴丈夫外遇不斷、嗜賭酗酒還會施暴,或先生皺著眉頭抱怨太太懶惰敗家又不照顧孩子,我都會在耐心傾聽之後,輕輕地問一句:「他(她)還是你當初愛的那個人嗎?你對他(她)還有沒有敬意?」十有八九,我會看到案主默默地搖頭。

為什麼夫妻之間要有「敬意」呢?這個概念恐怕要用英文來說明比較貼切。通常兩情相悅時,雙方可以感受到彼此的吸引力,你會「admire」這個人,「admire」有「欣賞、欽佩、敬佩、羨慕」等涵意,正是我們對一個心儀的人所能擁有的感情。

他(她)不必有很厲害的學歷、很高的薪水,或很了不起的才華,但總有一些令人激賞的地方,讓你由衷地覺得:「這個人真好!」例如:不擅烹飪的人可能吃了對方精心烹調的菜餚之後,在心裡更堅定了愛慕之意,這些情愫很可能就是因為佩服對方的廚藝而更加強了。每個人都有值得欣賞之處,有些人善於理財、有些人善於拆解機械,親密關係的心靈層面通常就是從這裡開始。

當然,年輕情侶彼此靠近(就是所謂的「來電」),也有很一大部分的原因是來自生理因素,所謂「情人眼裡出西施」就是這個道理;然而,進入婚姻之後,外貌幾乎都會產生變化,男人可能髮禿腹凸,女人也可能皺紋贅肉上身,單靠外表的魅力來維持婚姻幾乎是不可能的,這時兩人之間的互相看重及尊敬就變得更加重要。

假如你發現原來你所欣賞的的那個博學多聞、口才便給的先生,婚後已經不再尋求更多的新知,光是賣弄原有的那幾招,很快地你就會聽膩了,覺得他只是個會耍嘴皮子、油腔滑調的男人,那麼,你還會尊敬他嗎?如果婚前太太表現得溫柔賢慧,婚後對家人說話卻總是惡聲惡氣,不孝順父母也不樂於陪伴孩子,你對她的欣賞難道不會打折?在這樣的情況下,兩人之間的心理親密感肯定會逐漸淡去,最後只剩下勉強維持的婚姻型態,而不是美滿幸福的家庭。

那麼,你一定想問:「假如我發現我已經不再尊敬我的另一半,我該怎麼辦?」這要分幾種情況來看:

狀況一:倘若婚姻已經發生了重大的瑕疵,例如:先生有「慣性外遇」的老毛病,這次更嚴重,外面的女人挺著肚子找上門來,太太傷透了心……。這時候應該思考的是婚姻存續的問題。對方的背信(背叛婚姻的誓約)造成夫妻之間重大的撕裂,要讓感情得以修補、太太對先生恢復敬意,這絕對不是先生的一句道歉可以達成的。假如太太為了各種理由,孩子啦,財產啦,願意留在婚姻裡,就要有心理準備,這是一場長期抗戰,從「接受」到「恢復感情」還有很長的路要走。

狀況二:倘若婚姻中反覆出現意見不同、爭執不休、衝突不斷的現象,感情尚存卻愛得很痛苦,這時,「欣賞、敬佩、羨慕」這些情感可能都會被「嫌惡」取代,假如情況繼續惡化下去,便很有可能走上離婚一途。這時夫妻應該坐下來好好談談,想辦法化解歧見,把互相欣賞的感情找回來。有時因為兩人各有盲點,可能談不出結果來,這時不妨藉助於專業人員,透過諮商輔導協談,改善僵化已久的不良溝通。

狀況三:倘若只是生活漸趨平淡,不像熱戀時那樣濃情蜜意,日子還是行禮如儀地過下去,談不上「好」,也說不上「不好」,總有些淡淡的遺憾浮現在心頭,這時我會建議夫妻最好多安排一些時間獨處,繼續在婚姻中培養感情。有孩子的想辦法先把孩子安頓好,和另一半單獨吃個浪漫的晚餐,或者散個步,甚至安排一趟期盼已久的二度蜜月旅行……,都有機會重溫戀愛時的感受,從而把那些感覺找回來。

敬意、欣賞、看重,這些美好的感情才是支撐婚姻的重要支柱。美滿的家庭是培育健康孩子的溫床,讓我們一起為建構孩子的良好成長環境而努力吧!


(本文已發表於馬來西亞的華文雜誌《孩子》第114期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