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外遇:可寬恕的罪

《外遇:可寬恕的罪》,Bonnie Eaker Weil With Ruth Winter 著,許耀雲及孫孚垣譯,遠流出版。從封面的鏡子,可想而知,外遇是婚姻的利劍,直刺信任的心房,讓欺騙虛偽流洩,為什麼你再不懂我,因為寬恕早從我的字典出走,妳是這個家的原罪。

這是我面對朋友外遇時的喟嘆,再得遇這本書時,從推荐序、引言慢慢讀起,才發現這本書對我而言是印證,印證外遇的腳步。例如尋愛型外遇和強迫型外遇,是朋友的最痛,妻子拿著真愛的大刀,時刻尋著真愛,卻尋到一個浪蕩子,朋友為挽回前妻,痛徹心扉的忍耐,卻被前妻視為「城府」太深,最後捲走家用,繼續在外面尋愛。

即令如此,我們還是幫著勸,但力道有限,就在前妻曙光乍現,願意回來為孩子煮一餐飯,卻又在三天後病倒,本已焦頭爛額的朋友,被這齣婚姻爛戲已拖了七年之久,好容易離婚到一刀兩斷的一年父兼母職,生活步調全被打亂不說,還得扛下照顧病妻的責任,因為這身體是為孩子而搞壞的。

他輕輕的把水果削好放在冰箱,走出病房外,心裡一直猶豫要不要說出孩子的願望「請媽媽不要回來煮飯了,我們過得很好。」,罷,等這陣子癒後再說吧,他疲累不堪的生活,還要應付日漸坐大的前妻,那說話的姿態越來越高,並且無視於他的存在,想要回去過往為所欲為的猖狂,忍讓了十餘年的婚姻,他時刻想著該不該再接納她。

終於,他決定試探,在病後第二次廚房洗碗時,他利用機會抱住了她,她瘋狂掙扎後,勢態已明,她在外面仍有男人,這十餘年對她的了解,他心下了然,「為什麼妳還要進來這個家,為什麼妳還要走進我的生活,離開,看孩子可以帶出看,這些已經都夠了。」他像火山爆發似的,把積了月餘的怨氣全數發洩。

「爸爸看到媽媽外面仍有朋友,心裡很不舒服。」他是如此跟孩子說,孩子也明白的說:「如果爸爸不舒服,就請媽媽不要再回來了。」老二那位心實的孩子成為他訴苦的唯一管道,那位大女兒跟前妻一個模樣,還在愛情的草原裡尋找獵物,從書裡看的、從文字想像的,從不想在生活裡好好的攢一個真愛,誤以為身體的關卡,是愛的原鄉,殊不知,男人對拋夫棄子的女人,棄如敝屣。

外遇,確係可寬恕的罪,但如果不肯好好的面對,坦然的攤開自己的人生爛帳,期待用配偶的包容、忍讓,只會讓自己陷入不可自拔的深淵。生命裡,除了面對自己,我們幾乎無事可做,可以靜心的誦念佛號,回向有情。至於孩子,是我們的最牽掛,如何帶領他們走出媽媽的陰影,明白愛的真諦,我的建議是別像老牛一直拖累自己的身體,仍然要呼救,尋求專業的諮詢。

朋友明白的說,如果孩子也不懂他的真愛,他也只好尋求援助。從被背叛的深痛一路慢慢走出,他已經讓自己在三位孩子前勇敢立足,照顧孩子是無怨無悔的天職,他不敢盼望那位孩子將來能回哺,只盼望孩子健康、快樂。這麼簡單的願望,是我們做父母最大的渴盼,將心比心,我也只好牽著朋友的手,再慢慢展讀這本《外遇:可寬恕的罪》。

只是書裡的例舉,是很多現實狀況的分類,不能一體適用。例如我們還是跟孩子睡在一起,並不如外國人跟孩子分床,雖然會讓孩子黏膩較不獨立,但是卻和父母感情較親,可以適時發現孩子的偏差行為,並且在傾訴上能夠較徹底,也無須請教專業心理諮詢師。每對父母,自己就應該是家庭的諮詢師,隨時備詢,讓孩子無憂的成長,也讓自己無憂的成長。

這是我對本書的讀後,僅是一本經過整理,詳實的記錄外遇與家庭史的好書,但實際對待,仍然是各人的緣份,寬恕是對自己的生命大禮,何時得遇,還是得看自己何時原宥這個罪。

凌怡日記941024

註:罪,對我而言,僅是有不良影響,並不是是非對錯的判別式。